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参加分会并发言

  • 发布日期: 2023年1月31日
  • 分类: 我院要闻

      2023年1月28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当天下午,“制造业当家与科技自立自强”分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进行部署和动员,营造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氛围,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发言,介绍了研究院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三链融合”、为高质量科技创新所做出的有益探索。

      “我们深深感到,像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这样的机构,是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嵇世山表示,研究院作为最早来到广东深圳的新型科研机构,始终履行清华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首创以“三无”“四不像”为特征的体制机制,在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建立完善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建设了概念验证、中试工程化、人才支撑、科技金融、孵化服务、国际合作等六大功能板块,覆盖科技创新生态链上重要节点,让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三链融合并发生化学反应,持续引进海内外优质科研团队在粤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培育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市场主体,2015年,“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建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研发中心+产业化公司”同时成立、一个团队两个平台的“1+1”模式,也打通了科技成果从技术研发、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直通路径,为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探索了可行模式。

      嵇世山还着重介绍了与央企、国企合作的战略。研究院与央企、国企建立联合研究院,让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创新团队能够直接链接到规模化的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和创新迭代,为制造业的弯道超车和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有效路径。行业龙头央企、国企分布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中,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有着以科技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从2018年开始,与行业龙头央企、国企开展深度合作,共建联合研究院,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团队激励、人才培养、产业服务五个方面切入,联合打造体制新、机制活、有价值、开放式的产学研资用一体化创新平台。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面向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依靠清华大学及国内外创新技术资源,主动筛选、匹配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科研成果,从碳中和、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医药健康技术等各个领域方向对接优质项目,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撑。同时,依托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开创性地探索企业成果转化、人员激励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增强对创新团队的吸引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力,为创新成果的落地提供富有竞争力的体制机制支撑。”

      研究院已与11家行业龙头央国企开展实质性科技创新合作,包括华润集团、中海油、中石油、中广核、一汽集团、招商局集团、深圳能源集团等,已落地项目18项,项目成果转化效果显著、解决了企业转型难点、加速了产业化效率。研究院与央国企共建的创新平台,也成为践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家战略的重要创新产业孵化基地。

      “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产业化为目标、以应用端需求为导向的科技研发理念,不断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链关键环节,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催生产业价值,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端产业规模化,催生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嵇世山强调。